研究生院首页     
2022年上海大学与日本早稻田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招生通知
时间: 2021年12月22日 09:24  访问次数:

1、概述

日本早稻田大学是排列在日本榜首的著名大学之一,其各学科在日本都具有较高的学术威望。自2005318日起,我校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情报生产系统研究科共同培养了近百名研究生。为了做好2022年的招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主要向全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公布。


2、培养方式

早稻田大学在我校推荐的硕士研究生中挑选优秀学生赴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情报生产系统研究科学习1年半,早稻田大学认可学生在我校学习所获学分。在1年半的学习期间,学生根据早稻田大学的教学计划选修4~5门课程,并跟着导师一起进行科研,撰写论文,论文答辩。


3、招生对象

1) 学生对象:申请人必须是上海大学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硕士一二年级优先考虑),且品学兼优,具有一定的经济支付能力。

2) 专业要求:主要面对通信学院、机自学院、计算机学院、理学院和图情情报档案系,其余学院学生如专业匹配也可申请

3 建议语言要求:

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六级以上

TOFEL达到90分以上

IELTS达到6分以上

日语达到一级(优先考虑)


4、实施步骤

1)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国际部将具体管理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学生交流计划。

2)学生在充分了解交流计划的基础上自愿报名,学院将根据学生各方面的条件择优确定选送名单并排序。在选送名单内的学生根据要求提交所需要的材料。

3)日本早稻田大学根据学生的材料,择优确定选拔名单,并通知在选拔名单内的学生做好入学文件准备。

4)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国际部或日本早稻田大学将对选拔名单中的学生逐个面试,确定初步录取名单;

5)学生办理赴日本留学相关手续。


5、人数

根据两校之间约定的2022年度派送计划(录取名单)为10名学生。

早稻田大学将根据我校2022年春秋两次入学报名者的情况审核后确定最后人选。

6、时间节点及安排:秋季入学申请程序

日期

申请要求

即日起-2022年2月20

学生报名,学院确定选送名单

2022年221日-225

各学院将选送学生的材料汇总后提交研究生院

2022年3月5日前

研究生院/国际部对材料作形式审查、面试

2022年3月5日-3月12

推荐学生向早稻田大学提交预先申请导师Pre-matching电子资料(发邮件)

2022年318-48

日方初选的学生将纸质材料寄往IPS,并将材料审查费用汇往IPS

2022年6月

日方选考结束、公布初步录取

2022年6月15-6月30

入学手续办理

(申请人按要求支付学费,提交相关文件,同时完成网上注册以后,入学手续才算完成)

2022年7月~8月

办理签证

2022年9月

赴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


7、报名须知、材料提交及相关事宜

1)报名受理:

计划申请的研究生请上海大学学生海外交流http://iglobal.shu.edu.cn/shanghai_ghc/overseas_student.do 在线填写资料,递交申请à辅导员导师登录PIM流程系统审核同意à所在学院教学院长(研究生为分管研究生工作院长)登录PIM流程在线审核à研究生院/国际部组织相关部门人员面试、与对方大学联系并根据中外双方一致要求确定正式名单à办理出国签证手续


2)提交材料清单:

a)入学申请书(Application for admission)

b)研究计划书(Research plan)

c)推荐信(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d) 英语或者日语成绩单复印件(Foreign language transcript)

e)本科和硕士成绩单(All grade transcripts for undergraduate studies & above)

(报名时需向所在学院、研究生院递交上述材料-请下载填写并提交附件表格)

(以下材料待确定入选之后递交,但请申请人提前准备)


预先申请导师提交材料:

1. Research Plan for Pre-matching

2. Application Form 1

3. a transcript of undergraduate school issued by a university in Japanese or English


早稻田大学导师通过接收后,提交以下材料:

① Application form for admission【Form1】

② Research plan【Form2(F-1)】

② Research plan【Form2(F-2)】

③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Form3(F)】

④ Overview of bachelor's thesis or master's thesis【Form4(A)】

⑤ A copy of screening fee remittance form

⑥ Address tag

⑦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Undergraduate school), and Bachelor degree certificate

⑧ Student registration certificate issued by a university

⑨ All grade transcripts for over undergraduate studies including graduate school

⑩ Two colour photographs (One to be affixed to application form for admission, and one to be submitted with the other application documents.)

A copy of certificate of English proficiency or Japanese proficiency

Official document to prove an academic ranking in his/her school

Statement of source of fundsForm6】

Certificate of bank balance(original) of a financial supporter

Passport copy


3)其它说明:

请各相关学院确定选送名单并排序后,按序填写《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4),由院长(或主持工作副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连同学生申请材料(请下载并填写附件中1-3)于2022225日前交研究生院那老师(A楼619室,电话:66133509


8、参考费用

早稻田大学视学生情况提供给我校学生全奖或部分奖学金。全奖每人每年为600000日圆,其他费用应由学生自己承担。现将2008年度学生参考费用提供如下(2022年度可能会有变化):

1)1年学费:     1,300,000日圆 (可能有适当减免)

   2)1年生活费:      500,000日圆

   3)健康保险费:       24,000日圆    

 计:   1,824,000日圆  (一年折合人民币:10万左右)

如果扣除早稻田大学提供的全奖60万日圆奖学金,总费用在人民币7万元左右。同时,早稻田大学建立了一些列激励机制,鼓励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早稻田大学情报生产研究院详细介绍请参考以下最新链接: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the links below.

IPS Admission Guide

https://www.waseda.jp/fsci/gips/en/applicants/admission/

F-course (1+1.5)

https://www.waseda.jp/fsci/gips/other-en/2018/04/04/10902/

2022年秋季学期入学安排

https://www.waseda.jp/fsci/gips/assets/uploads/2018/04/F-course-Admission-guide-2022.pdf

9、联系人:


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

那老师 电话:66133509     E-mail: nayanmay@shu.edu.cn

上海大学国际部国际合作处

毛老师 电话:66134401     E-mail:study.abroad@oa.shu.edu.cn


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并请在上海大学学生海外交流网上登录个人报名信息,



研究生院

国际部国际合作处

                                             2022.12.22